close

    西雅圖的市區並不算大,我一直認為步行是一種可以深刻體驗這座城市的方式。如果你由西雅圖歷史起源的拓荒者廣場(Pioneer Square)開始一路向北走,在西雅圖藝術博物館門口前,就能看見佇立著藝術家Jonathan Borofsky最著名的藝術品:敲槌人(The Hammering Man),高14.6公尺,24小時不間斷敲動槌子,敲槌人的創作動機,是為了歌頌辛勤工作者,對這座城市的貢獻,是藝術介入城市空間的代表。聽說首爾、法蘭克福的規模更甚我眼前這座,但也足以讓我震撼了。

Pike n front 1

敲槌人

Pike n front 2  

這個角度很有戲劇張力

    過了這龐然大物,很快就到了號稱西雅圖靈魂,成立於1907年的派克市場(Pike Market)。在這之前,農民銷售農產品,都得透過經銷商,無法直接接觸消費者,由於生鮮食品無法囤積,農民往往成了這些盤商欺壓的對象,到今天,這種現象也仍舊普遍存在於台灣農民中。1906年,西雅圖的洋蔥價格一夕之間暴漲10倍,憤怒的市民要求成立市場,能夠由農民手中直接購買農產品,免於這些中間商的剝削。Thomas Revelle, 一名律師兼報社編輯,正準備參選議員。他大聲疾呼,建議利用Leland Hotel前一塊空地成立市場,1907年,派克市場誕生了。

    派克市場很快就發展成為西雅圖最大的農產品市場,然而他曾經經歷二次存廢的考驗。1920年,西雅圖議會未經商議,通過了一項法案,以避免妨礙交通為由,禁止農民在街上設立攤位,這項法案最後在投票中遭到否決,民意的力量戰勝了蠻橫武斷的政府決策。更大的考驗發生在1963年,野心勃勃的市長計畫將整座派克市場拆除,改建成大型商業購物城,沒想到這個舉動,卻激怒了攤商、市民、建築師、文化工作者,他們要求這個議案交付公民投票。結果不必多說,西雅圖人選則用手上的選票,選擇將她保留下來。我說這些故事,不獨只為台灣辛苦的農民發聲而已,我相信,我們可以運用集體的力量,矯正近期政府漠視民意的胡作非為,只要我們願意。 

    派克市場從當初的8位農夫,到現在集合了數百位的農人與街頭藝術家,百年後成為美國最具特色的傳統市場。 派克市場內除了全球第一家星巴克(Starbucks),遠近馳名的飛魚秀,還有數不清的道地美食與手工藝品,每年造訪的旅客達到千萬人次。

Pike n front 3

大名鼎鼎派克市場

Pike n front 4

招牌霓虹燈,這座鐘,是美國西岸年紀最大,仍然正常運作的時鐘 

Pike n front 5  

這隻金豬來頭大了。他叫做Rachel,是西雅圖的榮譽市民。所有幣別都收,用於市場公益活動。我剛好有新台幣,台灣人也做出棉薄貢獻!

  這邊我想特別提一下星巴克。在全球超過60個國家擁有1.7萬個零售店面的Starbucks,也許很多人不喜歡它的商業氣息,但我認同他崇尚知識、尊重在地人文、推廣公平交易的咖啡文化;尤其現任執行長Schultz,為了抵制將黨派和意識形態置於人民福祉之上的華盛頓政壇,呼籲工商領袖不提供政治獻金給總統和所有國會議員,直到他們公正無私地,為國家建立堅實的財政協議為止,更讓我由衷敬佩。這個咖啡巨擘,於我出生的那一年,創立於西雅圖派克市場,現在只有在這裡,得以使用第一代深褐色的美人魚logo--取自於16世紀挪威的雙尾美人魚木雕圖案,嫵媚又迷人。我在這裡點了一杯咖啡,看著服務員熟練地丟擲咖啡杯,並親切呼喚每個顧客的名字;我更在這裡為Hsiu買了饒富紀念意義的不銹鋼隨行杯,做為她今年的生日禮物,多年前我仍在跟她交往時,曾在228公園附近的門市買了一個隨行杯送她,希望她可以在上班時可以泡茶泡咖啡,而Hsiu一直用到現在,真的也該換了。

 

IMG_7590

全球第一家星巴克,我很喜歡深褐色的美人魚圖像,門口隨時都有藝人表演

IMG_7602

這個毫不起眼的小店面喔...可是讓我甘心在這裡排隊排了好久

IMG_7666

很可惜沒拍到店員拋擲咖啡杯的景象

IMG_8335  

這是以後全家人的咖啡杯,附帶一提,我也在這裡買了咖啡豆,據稱到全球所有門市她都可以免費幫你煮喔!

    從派克市場後方階梯下樓,就是waterfront區,從可以搭乘water taxi50號碼頭,綿延到最北端的奧林匹克雕刻公園,Elliot bay的美景,在每一個碼頭有不同特色的亮麗呈現。最後一天,我選擇一路步行到在雕刻公園,靜靜坐在岸邊看夕陽,順便跟西雅圖道別------我竟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愛上了這座城市,這多元、包容、令人靜靜反思,又讓人沸騰不已的城市-----------當下我這麼想的:西雅圖,bye bye,我一定會跟Hsiu好好稱讚妳的好,讓她以後能跟我再度造訪妳!!

Pike n front 6

鼎鼎大名水族館,ㄟ...沒去,是city pass我少數沒用到的福利

Pike n front 7

這家餐廳喔,你想吃飯時間來如果有位置算我呼巄你。最討厭排隊又想吃的我怎麼辦?很簡單,三點半來吃!

Pike n front 9

先說,這是一個人能點的最少量。我把它拍下來當下寄給Hsiu,被他臭罵了一頓!!

Pike n front 8

Pike n front 10 (2)

這是我再度造訪此地的選擇,半打Oyster加上local bear,唯一相同的是,又被Hsiu罵一頓!

Pike n front 10

這家餐廳也非常有名,我沒機會吃,放上來乾過癮

Pike n front 11

waterfront區,一派悠閒景致 

Pike n front 12

這幾號碼頭我忘了

Pike n front 13

這幾號碼頭我也忘了

Pike n front 14

雕刻公園到了喔,也黃昏了

Pike n front 15

夕陽下的奧林匹克雕刻公園

Pike n front 16

夕陽下的奧林匹克雕刻公園

Pike n front 17

太陽要下山了,掰掰,西雅圖,我要去機場打機準備回家找Hsiu

Pike n front 18

太陽下山後的碼頭景致,捨不得走!!

Pike n front 19  

在西雅圖最後一次快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