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有機會到西雅圖出差,或是旅遊,我建議你花上一天,到西雅圖中心(Seattle Center)走走。當然你不必相信什麼沒到過西雅圖中心等於沒來過西雅圖這一類的鬼話,但無論西雅圖的象徵-Space Needle, 蒐集Grunge搖滾歷史資料的Experience Music Project,Pacific Science Center中的IMAX戲院,都是值得你駐足之處。強力建議你購買City Pass,能讓你省下很多錢。

    當你抵達Seattle Center,你很難能夠忽略這裡一棟怪異的建築。它就是由Microsoft創辦人之一,Bill Gates的buddy, Paul Allen出資興建,於2006年開幕的音樂體驗館(Experience Music Project, EMP)。這怪異的外型,靈感來自於史上最偉大電吉他手,迷幻搖滾一代宗師Jimmy Hendrix在演唱Wild thing焚燒及摔爛的一把吉他。興建初期被批評的體無完膚,完工後卻又備受讚譽。別忘記,不管你喜不喜歡,西雅圖可是90年代最具影響力的Grunge 搖滾的發源地。

EMP1

EMP外觀

EMP2

EMP外觀

EMP3  EMP外觀

  1942年11月,Jimmy Hendrix出生於西雅圖。在美國人集體迷茫的60年代,他的音樂成為心靈最大的放逐。EMP一樓完整介紹並收錄了他,從一個沒沒無名的樂手,到成為芸芸眾生共同的音樂迷幻藥,直至1970年因服藥過量,被嘔吐物所噎死於女友床上的生平事、專輯與雜物;大螢幕上重複播放著All long the watchtower, Purple Haze, Wild thing等經典作品,激情的唱腔,焚燒的吉他,渲染了所有的遊客,令人激動而不能自己。

JH1

JH2  

  過了Jimmy Hendrix展區,則是以Smell Like Teen Spirit 衝擊全球無數樂迷,唱片銷售超過5000萬張的Nirvana樂團的點滴介紹。相信你也一定還記得,重複呢喃的歌詞,崩潰邊緣的表演風格,替所有抑鬱寡歡的樂迷怒吼,從來沒有一個以這種非主流音樂為主的團體,可以這麼肆意橫掃主流音樂界,直到… 1994年Kurt Cobain在西雅圖家中飲彈自盡,這可讓全球無數樂迷如喪考妣。一幅掛在牆上的照片,照片中女孩子身著Cobain圖像T恤,那臉上傳遞深刻的哀傷,直達我內心最深處。

Nirvana1 (1)

在這觸控屏幕上體驗你喜歡的西岸音樂吧!!

Nirvana1 (2)

Kurt Cobain !!

Nirvana1 (3)

想了解Grunge?來吧,只怕你時間不夠!!

Nirvana1 (4)

想了解Grunge?來吧,只怕你時間不夠!!

Nirvana1 (5)

1994Kurt Cobain 自殺,得年27。全球有多少人傷透了心!!

Nirvana1 (6)

Nirvana1 (7)

這是Nirvana第一次公開演出時二人穿著的服裝

Nirvana1 (8)  

Nirvana的一切-崛起、走紅、使用的吉他、隨手的筆記及歌譜....全在這了!!

  除此之外,我很喜歡攝影師Jin Marshall在1972年為Rolling Stone拍攝一系列照片,我忍不住換上大光圈定焦鏡,將他們全部翻拍了回來。

  我特別特別想說,如果你認為博物館就是一個擺設物,一段冗長的文字,那你就真的錯了,這博物館大量運用高科技,讓你走進這些傳奇樂團的內心,讓你一覽西雅圖最原始的搖滾精神,讓你體驗做個吉他手、貝斯手、鼓手、鍵盤手。我花了整整四個小時,重新找回過去那個熱愛音樂的自己,我帶回heavier than heaven, Jimmy Hendrix biography二本經典讀物,讓我回台灣後繼續那種直達內心、難以平復的感動。

MJ1

MJ4

MJ5

MJ6

MJ7

MJ8

MJ9

MJ10

MJ11

soundlab  

看看人家怎麼辦博物館吧!!

  逛完了EMP,我建議你務必到旁邊的Space Needle走走,而且,一定要在夜幕低垂後,到頂樓觀景台欣賞西雅圖夜景。Westin飯店總裁Edward E. Carson為了1962在西雅圖舉辦的世界博覽會籌資興建了Space Needle,這類似大飛碟矗立在細細長長金屬柱上的前衛造型,非常符合當年度世博的主軸:「21世紀」。興建的靈感,據說來自於Edward先生遊歷德國Stuttgart Tower後所得,當時他將構想畫在餐巾紙上,據聞設計至完工只花了9個月。

  盡管現在的她只是西雅圖市區的矮個兒,但在當時,184米的高度可是密西西比河以西最高的建築物呢!二年前偕同Hsiu看過上海世博後,特別感觸的,就是奧運、世博這種大型盛會中政府的角色,CNN用extravaganza來形容中國舉辦的這些活動,我覺得異常貼切,有時候讓民間來做,可能更出色、更有效率,更不會為了展是國力而拖累財政。Space Needle至今經營的非常成功,每年吸引超過100萬以上觀光人潮,儼然成為這座城市的地標。搭乘電梯從地面到景觀台不到一分鐘,導覽員可真正示範了什麼叫做”Elevator Speech”,我選擇在夜間登上景觀台,360度眺望西雅圖的壯闊夜景,那美麗的景色,伴隨戀人的擁吻與交錯的葡萄美酒,讓我心醉不已。如果Hsiu也在,這將會是多麼浪漫的一趟旅程!!

1

晴空萬里下的太空針塔

2

近一點看看她

3

入夜後的太空針塔

4 (2)

在艾略特灣上看天際線,最左邊就是她啦

4

西雅圖夜景。沒有平台,沒有腳架,大光圈,高ISO,但是美的令我心醉不已!

5

西雅圖夜景,這天空的顏色真讓我喜歡!

6

看看這些大樓入夜後的景色

7  

西雅圖夜景,沒有別的要說了,就是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